京都一到了七月,就是夏天祭典的重頭戲「祇園祭」的月份了。整個祭典雖然大家只注意到最精華的14日開始的宵宵宵山、15日宵宵山、16日的宵山和17日本祭的「山鉾巡行」,但四條周邊的各町居民們,可是從準備到結束,整整ㄧ個月都要忙著。若連六月中旬開始的「稚兒選拔」也算進去,可是從六月就要開始忙起了。這一個月中,幾乎每天都有和祇園祭有關的活動。例如這次主題的10~13日是「鉾建」,也就是各町開始把自家的鉾給建立起來。

 整個過程,可不是簡單的把一堆木頭給組合就好。整個鉾的組合,完全不使用到一跟釘子。而是使用卡榫的方法和留傳下來的傳統方法「縄がらみ」來組合。也就是只用卡榫和草繩綑綁來把重達5~12噸的鉾組合起來。不只是17日當天會拉著行進,上面還要搭乘著十幾人。出了問題,可不是開玩笑的。且鉾也是代表神,要把鉾組合起來,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閱讀全文..



<全N張> 陸續追加中

-----------------------------------------------------
Canon EOS Kiss N (350D)
Sigma 18-200mm F3.5-6.3
2006/07/10 四條沿路各山鉾
-----------------------------------------------------
 相關文章 
  • 沒有相關文章。
http://japan.pro/blog/trackback/82
  1. UGAN 2006/07/17 03:32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最近在雜誌上也有看到相關內容
    祇園祭的由來據說當初是為了退治瘟疫所舉行的祈福儀式
    雖然我不喜歡人擠人的地方
    不過以後有機會也是會想去看看^^"

  2. SANADA 2006/07/18 01:29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Re:UGAN
     喜歡京都千萬不要錯過祇園祭阿,雖然每年都會擠進幾十萬的觀光客,但真的有幾的價值啦:)我已經連拍三四年了,往後的幾年還是會繼續的:P

  3. Cat 2006/08/09 13:11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原來草繩也可以綁成這麼美,好像一件藝術品似的。
    喜歡最後一張。
    全部都是藉由手工、人力去將草繩拉緊成那樣的形狀嗎?
    那真的必需很有力氣才行耶。

  4. sanada 2006/09/02 00:48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Re:Cat

     那都是像照片中這樣,兩人或是多人,一來一往人力拉成的。真的可以說是藝術品喔。而且上面還要坐人,還肩負著人命安全的責任。祭典結束後,有的山鉾會將較小的結,割起來送給遊客,我曾目睹搶的現場,還真是恐怖阿。

  5. yuko 2006/09/28 12:39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好棒的照片呀!!!我這次去的時候山鉾已經建完,沒能親眼目睹真可惜,不過看到sanada的照片還是能深深感到他們努力守護傳統文化的心以及對這個祭典的熱情,我最喜歡這類傳統的祭典了^0^,真不知道我麼的政府在做什麼呀!

  6. sanada 2006/09/30 03:16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Re:yuko
     我今年的主題,就是放在「幕後」的紀錄。想介紹給台灣的朋友,另一面的祇園祭。我覺得最主要的是「對自己住的這塊土地的認同感」吧。有認同感才會去珍惜維護她。祇園祭的背後是靠著各山鉾町的町民所支撐著。在加上京都有很多熱心的教授和學生的協助。反而他們還不喜歡政府的介入,萬一接受援助,就失去自主權了。
     有點離題了:P 不過很高興yuko桑也有參加這次的祇園祭阿:)

  7. Yuko 2006/10/01 16:47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大推這句「對自己住的這塊土地的認同感」!!!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台灣政府一直說要振興文藝傳統產業.要推動台灣的觀光,但當一個國家的政府對於自己國家的認同都出了問題,對於自己的文物與傳統都不加珍惜,那麼光靠口頭喊喊學者寫寫文章就有用了嗎???

    不過有點我比較好奇,京都祇園祭這麼大的祭典主辦單位竟然是民間而非政府,這在台灣真的很難想像,讓我很認真考慮論文要來寫這題目了XD

  8. sanada 2006/10/01 17:00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Re:Yuko
     沒辦法,我們還在為了「台中問題」爭論不分。要等到真正有認同感,要等到台灣建國的那一天之後吧:)
     祇園祭的山鉾其實還有幾座,因為人口外移或是少子化,和經濟上的負擔問題而停止了每年的展示。政府有要撥經費和人力來支援,讓每個山鉾都能一起復出,被婉拒了。因為祇園祭和葵祭或是時代祭不同,他是屬於民間的祭典。從古代到現在就是如此,如果接受政府的幫忙,就失去了自主權?和精神了。目前有些山鉾是由京都裡的大學教授發動學生來幫忙,這些故事就等我慢慢寫了:P 以上的訊息是我從一門京都祭典學裡面聽來的,要寫這些,需要有明確的資料我才敢寫。所以要等一陣子吧,我也要和教授連絡看看向他調點資料:P

  9. Yuko 2006/10/02 10:27  回覆  編輯/刪除  回覆

    ㄟ.......這麼棒的活動也面臨了瓶頸呀
    我一直覺得日本這種祭典活動真的很棒,除了可以傳承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凝聚當地的向心力,當然在帶動當地的發展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在全世界都算少見的,應該好好珍惜想辦法保存下去,不知為何,在這方面的保存如果在台灣我會完全放棄(從政府就不重視了如何要當地居民加以保存),但對日本我很有信心(笑),難怪我朋友說我哈日,但這種好的面向真的應該跟做的好的國家取經呀!!!!!!!!!